請更新您的瀏覽器

我們非常重視網絡安全性。為了保護您及本行系統,我們將對所有滙豐網站進行改版,因此某些過舊版本的網頁瀏覽器將無法存取該等網站。一般來說,最新版本的瀏覽器 (例如 Edge, Chrome, Safari, 等) 以及作業系統系列 (例如 Microsoft Windows、MacOS) 均附有最新的安全性功能。

如果您看到這則訊息,代表我們偵測到您正在使用的瀏覽器為舊版且不再受到支援。請透過瀏覽器網站將您的瀏覽器更新至最新版本,或於網路上搜尋瀏覽器更新的相關操作。 

了解瀏覽器的更新方式

介绍

不少人認為股票只是一些用作短線炒賣的「冧把」,或者投資股票是為了「等收息」,但股票投資是否真的這麼簡單?影響股價的因素又有哪些?其實股票投資殊不簡單,在建立投資組合之前,如何管理潛在風險更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學問。

新手學投資:如何評估股票估值?

參考一些有用指標,可以幫助分析股票價值,實踐長線投資。

何謂股票?

投資股票,化身公司股東。當公司獲得利潤時,股東將可因股價上升,以及公司派發股息而獲得回報。

何謂股票投資? 化身公司股東 !

一間公司可以透過發行債券和股票來籌集資金,前者需要定期支付票息,到期時償還本金;後者基本上毋須承擔這種義務。股票是一間公司的擁有權,投資者如果看好公司前景,可買入若干數目的股份,搖身一變成為公司股東,可以分享公司的利潤。

當公司獲得利潤時,股東將可因股價上升,以及公司派發股息而獲得回報。當然,公司亦可保留盈利供日後發展,而不派股息。另一方面,投資者亦有機會因股價下跌而蒙受損失。

股票何價?

多項因素會左右股票升跌、包括經濟因素、金融事件、利率走勢、盈利能力、市場氣氛、收購合併、政府政策及公司新聞等。

股票價格升或跌 各種因素您要知

「股票價格可升可跌」,相信您必定聽過,究竟有何因素會影響股市表現?不妨從兩大方向來看﹕首先是基本因素,包括公司的營運能力、財務狀況,以及外界對公司前景的預測;其次是宏觀經濟及市場因素,包括利率走勢、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走向,以及市場氣氛等,均會影響股價表現。

為何投資股票?

短線波動無阻長線收益。歷史上曾發生過不少重大的金融事件或經濟危機(例如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及2008年金融海嘯),導致股市下挫,但股市其後往往能收復失地,並維持長線向上趨勢。

為何要投資股票? 潛在增值及收益

若將資金全數投放在存款之上,雖然風險較低,但是潛在回報同樣偏低,甚或被通脹蠶食。正如前文所述,投資股票可從股價上升和股息收益獲得回報。從過往的數據可見,股票的長線回報,往往優於現金或債券。

投資市場變幻莫測,股票自不例外,價格波動是正常情況。歷史上曾發生過不少重大的金融事件或經濟危機,導致股市下挫,但股市其後往往能收復失地,並維持長線向上趨勢。投資者若因短期因素而離場,或會錯失長線獲利的機會。所以股票投資的關鍵,在於要及早投資,同時堅守投資紀律。

分散投資

分散投資於不同地區及行業,有助控制風險。

股票分類五花八門 分散投資管理風險

由於股票表現可以非常波動,而不同類型的股票在不同的時間下會表現不一,因此投資者可透過資產配置來分散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。

股票可按公司的地區、行業、市值和投資策略等因素分類。以地域為例,新興市場股票的增長潛力較成熟市場為高,但波動性及風險亦相對偏高。而從行業來說,亦有防守性與週期性之分。若投資者同時持有不同地區及行業的股票,將有助分散投資風險。

股票基金包含一籃子持股,投資者可按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,選擇不同類型的股票基金,以達致長線投資目標。

資源

 

想緊貼我們的最新資訊?

立即訂閱我們的每週投資快訊
風險提示

本文件只提供一般性資料,並不針對任何可能收到本文件的人士的具體投資目標、財務狀況和特別需求。本文件並非銷售文件,且不構成建議、要約出售或招攬購買或認購任何投資。本文件所載任何預測、預計或目標僅供説明用途,且並非任何形式的保證。滙豐環球投資管理(香港)有限公司(「滙豐投資管理」)就預測、預計或目標未能達成概不承擔任何責任。本文件內的資料乃取自滙豐投資管理合理地相信可靠的來源。然而,無論明示或暗示,滙豐投資管理不保證、擔保或代表本文件內該等資料的準確性、有效性或完整性。